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

改變生態以減少蟑螂的方法

家中蟑螂的問題困擾你嗎?

小隻的蟑螂大量出沒
大隻的到處飛

你抓捕蟑螂嗎?
你用藥殺蟑螂嗎?
為什麼殺蟲劑噴到嗆鼻,黏蟑板爬滿,
但是蟑螂、蟑大便、蟑臭還是佈滿家裡的角落?

你覺得更多的藥能殺得盡蟑螂嗎?
你確定少量的用藥長期也不會傷害家人嗎?
能不能找到保護家人健康又減少蟑螂的方法呢?

什麼因素支持蟑螂源源不絕呢?
飼養蟑螂的食物從哪裡來呢?
如何從源頭減少蟑螂呢?

環保的方法能殺蟑嗎?

我曾經在健康食品的門市工作。食品的安全等級從完全不用化學藥物,減量使用藥物,到安全殘留。因此在門市環境整理方面,我們重視不使用藥物殺蟲,殺菌,盡量用物理方法,勤勞的擦拭。
曾經利用硼砂、洋蔥和麵粉製作蟑螂餅乾,但是這些蟑螂也喜歡吃新鮮的料理,放久它也不吃。我曾經用溶解的硼砂噴地面,但是經常拖地就把硼砂清走,而且同事也質疑這是用藥行為。
遇上鄰居噴藥,大量竄逃的蟑螂跑來我門市避難。曾經有上級查核在北部的門市看到蟑螂橫行,就有同事被處分。真是讓我"措列等"。

我門市有一位同事平時參加身心靈修養團體,後來跳槽到團友創業的環保公司上班。我總是要他來跟同事分享修養的方法以提升門市環境的品質,但他卻跟我推薦他們公司正在開發的環保酵素產品,說可以除臭減少蟑螂。


2008年開始試用開發品

他拿來試用包,我只是放著不去留意,還轉送朋友。後來他又送來一整罐,為了應付他三天兩頭問我心得,我只好認真用它一陣子。
 為了讓他覺得我很傑出,我就是不要乖乖照他指示的用法。他說:工作下班前或在家睡覺前,把粉劑加水泡開,然後倒入排水孔。 我心想既然可以除臭,那我拿來拖地除蟑臭,讓蟑螂跟我家很不熟那不是更好嗎?他果然稱讚我很用心,唉呀就是愛人褒啦。
 一剛開始我不是很了解什麼酵素。那不是吃的嗎?怎麼拿來給蟑螂用呀,那不是很浪費嗎?
很多次都在問酵素是什麼,問了還要問,就是不放心這是什麼東西。有人還信口跟我說,清潔酵素那可能是用基因改造,將細菌的基因移植到某生物體生產的。我聽了好怕呀。
 說這公司是靈修團友辦的,還真不一樣。他們很認真對待提問,很詳細的說明。 2009年產品正式上市。 2010年,他們公司辦了推廣者說明會,其實就是一個很10人左右的小型聚會。沒什麼生意經,唯一就說:
從做好事中賺錢,不要賺了錢再做好事。

酵素協助大地恢復生機

創辦人,股東總經理Anshu(這是梵名),生物學背景的,他說了一段恢復大地生機的話讓我印象深刻:
文明的發展,大量的物質使用和用藥讓微生物遇到困難了。
微生物大量的工作,讓環境得到平衡,讓給生物健康的環境。但是城市硬鋪面和殺菌用藥,讓環境失衡。流行疾病其實就是某種病毒提高很小的百分比,就大量流行造成病亡。

他主張:
協助排除微生物工作遇到的困難,讓菌相平衡,才能給所有動植物健康的生長環境。
為生物工作的障礙,除了殺菌造成菌相失衡,還有人類大量的食物廢棄,以及未充分分解而仍有的病害的人體排便。
酵素是來自菌種工作的產品,是一種具有分解力的蛋白脢。來自昶茂公司團隊的研究發現,微生物的工作障礙無法直接以更多的單種微生物來解決。酵素是一種可以拆卸微生物工做障礙工具。當澱粉、油脂等聚集的巨大分子無法排除時,酵素就可以將大分子大卸八塊,在讓微生物進場發揮。
 這一番話太深了。但是我卻聽了沒忘,還花很久的時間去懂它。


家庭食物排餘  飼養蟑螂

那麼微生物又和蟑螂有什麼關係呢?
家庭和食物加工場的的廚房排水管經常流動著食物廢水,並進入倒化糞池。昶茂的生物研究團隊發現,由於殺菌功能的清潔劑長期使用,讓環境中的微生物無法執行分解工作。又油脂、蛋白質、澱粉等大分子的食物大量的排放而沒有攔截為廚餘,過量的廢棄食物就堆積起來,成為蟑螂源源不絕的食物,源源不絕的繁衍小蟑螂。

人們殺菌的清潔劑使得微生物不工作,或堆積大量的廢棄食物讓微生物工作不了,使得堆積食物在排水管和化糞池養殖蟑螂,蟑螂因食物而源源不絕,因此家庭用藥、捕殺都減少不了蟑螂。 這就是家庭飼養蟑螂的完整生態關聯。


解決蟑螂的生態的路徑

首先從源頭減少蟑螂的食物,可以省去用藥殺蟑的過程,保護到住在家裡的幼童及媽媽。

因此防治蟑螂的工作有兩個重點,一是發展沒有殺菌劑的清潔劑,一是利用酵素分解油脂、蛋白質、澱粉等大分子,讓微生物能進場發揮。

一剛開始最先發展的是分解排水管殘留食物的產品,就是今天的家用產品"油酵清"。從問題較重的地方下手。你知道嗎?油酵清的產生是來自問題更重的除汙工程。昶茂團隊最初的創業是做整治汙水廠的生物工程。原本很高興自己可以救援大地,但疲於奔命還是只能做幾個點。

因此往汙水場的源頭,來到發展家庭用的生物治理方案,讓更多人在生活中做環保。油酵清之後,更多的人反映為什麼不做洗碗精。於是碗美無毒酵素洗碗精出來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